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纽瑟姆:敢和特朗叫板的抗疫州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近日,随着美国疫情状况愈发严重,加州州长加文·纽瑟姆(Gavin Newsom)表示,加州与联邦政府在处理疫情方式存在严重分歧。纽瑟姆对白宫的表现非常恼火,他指出:白宫刻意掩盖疫情状况、转移视线的作为,其实就是在坑美国。

他将此事归咎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,并称“联邦不值得信赖”。而他的解决方案就是,“让加州起到一个国家的作用,加州将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购买医疗物资,独立应对疫情。”加州需要的是一个“更靠谱的总统”和“更在乎民众安全的白宫”,如果联邦无力做到这些,加州便只好另起炉灶。

美国现任加州州长纽瑟姆

319日,作为美国第一位发布“居家令”的州长,纽瑟姆认为,与美国东海岸的纽约

一样,位于西海岸的加州,同样拥有洛杉矶与旧金山这种世界级的大都会,一旦防控不利很可能变成纽约的翻版。现在看来,这位州长的大胆举措,无疑挽救了无数人的性命。

根据约翰斯·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:目前加利福尼亚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.55万例,死亡780余例。但是,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在加州分布并不均衡,该州最大的行政区,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洛杉矶县,占据了约40%的确诊病例,50%的死亡病例;拥有80万人的旧金山,目前确诊病例为1216人,死亡仅有20人。其他边远地区报告的数量很低,甚至根本没有。相比之下 ,全美确诊人数已经接近80万,死亡人数42483人。

纽瑟姆解释要全加州居家避疫时说,过去两周全加州病例数字增幅非常迅速,两天前是17%,早一天是 21%,显现传播非常快。继湾区六县稍早先推出“居家避疫”政策后,短短几天,全加州已达到20县也居家避疫。

作为全美人口最多的加州,纽瑟姆州长取得的抗疫成绩,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业绩。

414日,加州州长纽瑟姆对外宣布,州政府已经和中国的比亚迪公司签署合同,以近10亿美元的资金购买口罩。他的这个决定曾引发各界质疑,州议会的预算委员会16日举行听证会,要求州政府公开交易详情,遭到州府官员拒绝。
    纽瑟姆表示,他已与
比亚迪公司签署协议,对方每月向加州供应2亿个口罩,其中大部分是N95口罩,预计可满足加州甚至其它州的医疗需求。据悉,州财政部上周已批出4.95亿美元支付给比亚迪在美国的子公司。

在美国,颁布“居家令”的时间由各州州长负责制定,颁布的时间各不一,宽严程度也不相同。白宫316日发布社交梳离指导意见,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居家避疫,但特朗普拒绝由联邦政府发布强制性“居家令”,坚持由各州自行决定。

近日来,由于俄亥俄、马里兰和加利福尼亚等多个州的民众举行示威,要求放松或取消“居家令”。416日,白宫发布指导性意见,建议各州分阶段放松“居家令”并重启动经济活动,具体方案仍由各州州长决定。但是在17日,特朗普却连发推文,为抗议活动推波助澜,即而引发他与加州州长的新一轮“舌战”行动。

419日,西雅图有数百人聚集在华盛顿州国会大厦,抗议州长杰伊·伊斯利(Jay Inslee)为打击冠状病毒传播而下达的“居家令”。示威者聚集在在一起,举着写着“结束停工”和“给我自由或给我Covid-19!”的标语牌。大部分抗议者没有戴口罩。

他们表示:现在该开始解除停工令了,以便人们可以重新工作并谋生。

华盛顿州州长杰伊·英斯利(Jay Inslee)再次抨击特朗普,称其呼吁解除“居家令”等措施会增强病毒传播范围。“美国总统鼓励人们违反法律,我不记得在美国的任何时候看到过这样的事情。这很危险,因为它会激发人们无视那些本可以被挽救的生命。”

英斯利周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“This Week”表示,在大流行被遏制之前,特朗普正在他的追随者之间煽动大家不服从“居家令”,并且称此行为基本上是在鼓励非法活动。

因斯利发表上述评论之际,全国各地多个城市的抗议者都呼吁终止“居家令“,但双方政府官员均表示,居家令对于遏制大流行的蔓延起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
为此,加州州长纽瑟姆表示:“我不想做出一个政治性的决定,让人民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,进而让经济处于更大的危险之中。”在住院治疗的患者,尤其是在重症监护病房患者数量下降至少两周前,不会考虑取消“居家令”。

此外,纽瑟姆还表示,在满足六项标准前,他也不会放松“居家令”要求。这六项标准包括扩大病毒测试范围,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多个人防护装备,为患者提高更好的治疗条件,以及提高追踪和隔离被感染者的能力等。

美国民众的诉求不难理解:停工停产导致可支配性收入减少,一些人可能会面临商业违约或企业破产的局面。而复工复产,也是特朗普梦寐以求的心愿。但关键问题在于,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美国疫情已出现拐点。尽管特朗普上周出台了范围广泛的经济重新开放指导方针,确定了一些地区允许劳动者重返工作岗位的必要条件 ,但最终仍将由各州州长定夺。

美国《政客》网站称,白宮展望经济大门敞开;但卫生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,充其量只是半开半掩,全国不会立即恢复生产运作。尽管疫情之下的封锁政策给美国社会生活、政府管理带来一系列挑战,也在多地引发混乱,但眼下重启经济活动不合时宜。美国疫情并未出现拐点的迹象,贸然复工复产只会带来更大风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加州要求独立的呼声由来已久。1850年,加州正式成为美国第31个州,而自从此之后,“加州独立”的呼声就没有断过,因为加州人并完全不是自愿并入联邦政府的。

加利福尼亚地区原本是西班牙殖民地,墨西哥独立后归属墨西哥。1846年,美墨战争爆发,美国占据加州。这段历史也使得当地居民独立情绪一直十分高涨。后来,加州经济不断发展,成为美国经济总量最大的一个州。

目前,加州占据全美12%人口,贡献了14%GDP2019年为3.1万亿美元),其经济总量在世界范围内,位于美国、中国、日本、德国之后,名列第五,堪称富可敌国;许多世界500强企业,如思科、英特尔、惠普、郎讯、苹果等大公司都座落于加州的硅谷;全球排名前50所大学,加州有九所,例如:斯坦福、伯克力、加州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;美国的太平洋舰队也位于加州。

除此之外,加州还有世界瞩目的电影中心——好莱坞。可以说,加州从经济、科技、教育、影视和军事等各方面而言,完全具备了组成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。 由此可见,纽瑟姆与特朗普叫板的底气十足。

20191月就任加州州长的加文·纽瑟姆,生长于旧金山湾区。他已故父亲威廉·纽瑟姆,曾是盖蒂家族主管石油财富的州上诉法院法官和经理。而鲍比·肯尼迪和纽瑟姆的已故父亲威廉·纽瑟姆的合影,代表着纽瑟姆家族与加州的最显赫家族的联系。这张合影正装饰着州长办公室的墙壁上。

基于他的出生地背景,320日,纽瑟姆在当晚广播结束前发表特别声明,呼吁大家不要歧视华裔和亚裔。

  “我以自己在湾区长大而自豪。”加文•纽瑟姆说:“在旧金山湾区成长过程中,深切了解华裔移民受歧视的历史。自疫情出现以来,华裔和亚裔受到欺凌攻击持续出现,这是犯罪行为。”

在过去20年来,英俊潇洒、魅力四射的纽瑟姆一直在崛起,他在各种丑闻中相对毫发无损。由于在他担任旧金山市长期间的一段恋情绯闻,在去年11月轻松赢得2018年中期选举之前,他曾不得不屈尊担任了布朗的两届副州长。

纽瑟姆希望有一天能竞选总统,这是在加州政治圈中的共识。虽然他认为参加2020年大选还为时过早,但从理论上讲,参加2024年大选的效果可能会更好。当然,前提是特朗普赢得连任,否则,作为民主党人的纽瑟姆,不大可能挑战民主党总统,总之,一直在等待机会的加州州长纽瑟姆将会乘势而起,蓄力角逐2024年大选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彭靖

彭靖

1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北美中文作家协会会员,中国传记文学协会会员,管理学博士,教授级高工,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《邓嗣禹全集》主编。历任国内多家上市公司、房地产集团公司常务副总裁、分公司总经理职务。迄今已出版传记文学、历史随笔书籍三部。荣获第十届“丁玲文学奖”提名奖,第五届“中华情”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金奖,“2014年不应错过的108本好书”等荣誉。 先后在台湾《传记文学》《中国作家》《名人传记》《中华读书报》《侨报》《澎湃新闻》等发表随笔、散文、传记文学作品逾250万字。历史散文集《尘封的历史》,2018年美国版,2019年中国增补版,2020年英文版。《邓嗣禹全集》第一辑(1-7卷),2020年由华中师大出版社出版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1篇